2019補充更新:以下資訊為2016~2019所寫的體驗感受
部分集運近期皆未使用,有聽聞有進步、也有退步的,斟酌參考看看喔!

新手的朋友們可參考第一篇 淘寶怎麼用?台灣人買淘寶,小技巧大攻略-基礎必備精華篇
先前提到集運倉又分官方及私人集運,價錢如何?優缺點?又有哪些風險呢?會在這篇稍微解釋:)

 

 

 / 資訊補充 /

o0020002010306172869.gif 實用小工具:阿里旺旺的「旺信」APP
unnamed.png
如果你常找淘寶客服聊天,推薦你使用旺信12252.gif
它有手機APP、電腦版~甚至有MAC版!很貼心~
當然也可直接用淘寶APP傳訊息,但我用淘寶內建的訊息,有時候會漏掉通知、卡住、或少幾句訊息...不知道為什麼...
“旺信”就很像另外裝一個messenger,只是他不光只是傳訊息、也可收到物流資訊或是看看有趣的買家秀,重點是...可以看到客服、店家是不是在線上哦!

 

1386085.gif  "支付寶"的「實名認證」是什麼?
要有台胞證大陸銀行戶頭才能通過的認證。(實名過後的帳戶較無付款上的限制。)
未實名的帳戶怎麼辦?2016/7之前:還是可以正常使用,每年有5萬人民幣的消費額度限制,包含收款+付款,像是代儲、轉帳至你的支付寶帳戶就是收款的一種,代付是請別人消費的,所以不算。2016/7之後:未實名帳戶裡面的餘額會被凍結,打款、返現進去後是拿不出來的,若用代付發生退款情況,會退回代付人的帳戶內(目前得到的資料是這樣),會不會真的凍結在裡面我還沒試過,先前有次店家要退款給我,就說因為"要打款時,顯示未實名所以連打款都打不進去"

 

 

〖 官方集運 〗目前有 順豐 、 圓通 、 樂趣購、 增利。

價格以官方公告為主,請到台灣淘寶網(https://world.taobao.com,點選"直送集運",就會有詳細的介紹囉)
以下是目前2016/3月的版本(有時節慶可能會推出活動優惠)

螢幕快照 2016-03-03 上午12.26.04.png

 

第一公斤就是之前說的"首重","續重"則是超出1kg部分~(官方終於改成台灣人好懂的用語了XD)

p.s. 印象中先前黑貓"直寄"的首重是0.5公斤喔!
(很抱歉...太久沒用官方了,未能再次求證,這點可能要留意 --> "黑貓直寄"非轉運,只能運一筆訂單)

官方集運使用流程:淘寶購物 下單時選擇台灣集運 → 選擇某間官方集運商 → 商品付款 → 等商品進入集運商倉庫 → 系統查詢入庫資料 → 等待想打包的商品都到倉庫 → 申請出庫打包回台 → 支付集運商運費

優點
☞ 直接用淘寶網站上的系統來做合單(你有哪些物流單號、重量,可以看的一清二楚)
☞ 不方便宅配收件時還可以用便利商店

缺點
☞ 倉庫有存放限制(例如:只能放20天,超過天數將收租倉費)
☞ 包裹限制尺寸、重量
☞ 客服太忙、人不好找 若是問清關的事情通常只會給官方回覆
☞ 運費價格平均偏高

 

風險與配送速度
風險上,似乎比較容易遇到只能癡癡等候的狀況,例如:系統出現狀況了?一直卡在清關怎麼辦?,問客服偶爾會溝通不良。
部分敏感物品、特貨,通常倉庫會拒收退回,不幸一點也有可能會被丟掉,最好買之前還是先問問客服什麼不能收哦!

速度若要認真比較,會比較難講...因為有時候很運氣...
順豐是平均最穩最快的!(但是價格偏高,如果商品金額太低時,就會稍微有那麼一點不划算,但順豐的速度真的讓人揪安心)
樂趣購:有姐妹很常使用,平均合單付款後是3~5天,個人用過圓通也感覺差不多。
增利:價格便宜,剛推出時有用過幾次,速度還算快,當時約2~3天就收到,但後來遇到狀況時聯繫不到客服,處理起來相當不開心又傷心啊。


☞ 最好避免節慶血拼人潮多的時機。
被延誤到是非常容易的,那都還好,最怕是在混亂時期很容易丟貨、甚至出錯收到別人家的包裹...要處理起來是挺勞心的,若要買比較貴重的東西,就要更加小心囉!

 

我的壞經驗分享
[使用增X集運:我曾出過一次狀況,細節就不說了,大概狀況供需要的人參考]
剛推出時當了幾次白老鼠,想省錢~看到低價就被吸引過去啦...
最初前兩次真的挺快!讓我很驚豔,但後來的一次連假,就讓我遇到崩潰的事件啦!也許是當時這間集運才剛成立,人手不足,所以後來大批客戶湧進之後,狀況就發生了,當時有好多人都在網路上反映相同被延遲到的狀況,最糟糕的是網路上的客服超難聯絡不到人!!!(後來自己google到有電話可打,但是電話客服的態度也...讓人不是很開心啊。)我遇到的是:貨物延遲多天未出貨、其中一件包裹丟貨、卡海關多天、不斷的自己尋找搞失蹤的客服,還要自己跑去跟賣家要簽收單的證據,歷經10幾天終於等到貨~並且出事的部分還被要求沒有實名認證不能退款給我(但大部份的台灣小買家都沒有實名認證吧!客人幾乎都是台灣人吧...不太明白怎麼會有這種規定呢?)
這是2015的事情了,現在有沒有改進我不知道,但看消息還是有不少人推薦,可以自行拿捏一下。
藉此事件,我就對這種聯絡不到人的情況感到害怕,另外其他幾間客服還算會回覆的,只是有些事情是客服沒辦法解決的,都是官方的統一答覆比較多,EX:東西到哪了?回:東西還在清關喔~(講不出個切確時間)。

因此轉而開始使用私人集運啦~~也或許那陣子過後增X已經大幅穩定改進也說不定~(有人知道的話可以跟我分享嗎XD)

補充:不過最近又開始改用別家官方集運了(容易變心的人)
 

 

私人集運有非常多的集運商啊!接觸不完~

通常是普貨寄上海,特貨寄深圳。
特貨多半是從深圳轉香港飛過來的,像化妝品、液體、電器之類的,會比較容易通關喔!


私人集運使用流程:淘寶購物 下單時使用私人集運的倉庫地址 → 商品付款 → 等商品進入集運商倉庫 → 查詢入庫重量資料(每間方法不一) → 等待想打包的商品都到倉庫 → 申請出庫打包回台 → 支付集運商運費

怎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集運商?
一開始可能摸不著頭緒,可以一間一間問,然後依據自己的需求來做挑選、比較。
以下列舉幾個項目給大家作為比較的依據。
☞ 常買特貨?普貨?

依據自己常買的商品種類,來比較這間提供的服務是否符合需求。
☞ 運費高低。
可從購買頻率高不高?通常一次購買的公斤數?來考慮有可能會使用到的運費。
例如通常很少買,偶爾才買一次,就可以挑低公斤數運費比較划算的店家,或是很常買、又一次買非常多,就可以考慮高公斤數的運費比較划算的店家!

☞ 包裹抵達、報重量的方式?
各家都不一樣,可先了解內容,加上考慮自己適合的方式,例如說自己很健忘,或是你很喜歡自己整理單號的感覺,看看需要哪種方式比較好?
有的是
提供打包+查重量系統,可自行加入會員,在系統網站先輸入批量單號,等到包裹入倉庫後就會自動有資料。
有的是只提供
查重量系統,商品顯示簽收後一陣子,進入系統輸入單號查詢。
有的是
主動用訊息通知,有的是被動的,要自己問客服


也可以多爬文多看看評價(雖然有可能是自家寫手),然後就找一間你最順眼、投緣的吧。

☞ 使用私人集運從更改你的收貨地址開始

我在第一次使用一家新的私人集運之前,一定會先私訊客服地址怎麼填才正確,雖然通常店家都會把地址寫在商品介紹,但我覺得畢竟是自己的東西,為自己多問一下也比較安心哦!以免突然換倉庫地址卻忘記更改商品頁的內容~那就糗了!

☞ 收貨地址怎麼改? 手機版:我的淘寶 >最上面有 "設置" >個人資料>我的收貨地址,點進去就可以改囉!
如果很常使用私人集運的話,直接設定為默認地址在結帳時就更快速囉!

☞ 為什麼有些強調運費有包稅?
意思是如果這件包裹被海關課稅了,集運商會幫你支付稅金,但其實要被課稅的機率是不高的,部分不包稅的集運商表示:通常是15kg以上的包裹被課稅的機率會比較高。可自行斟酌必要性。

 

通常有的優點(大部份啦...有的...不一定)
☞ 免費無限天數存放倉庫!
☞ 客服好聯繫、很快就幫你處理!
☞ 運費價格優惠
☞ 部分集運商還有提供海運
☞ 很多都標榜丟貨全賠
 

缺點
重量都以整數1公斤為單位,不像官方超過1kg後面是由0.5kg為單位起算。
Ex:總重1.2公斤 =>官方算1.5公斤運費,私人則是算2公斤運費。(所以湊出好數字就很重要啦!常買就會比較容易培養出估算重量的經驗~)
☞ 沒有官方集運的時效保障,遇到狀況可能有很多理由...通常只能接受。
☞ 部分集運有謊報重量的陋習。(部分啦~部分...)
☞ 不一定有提供打包系統(買太多、忘記自己有買什麼就糗了)

風險與配送速度
風險上,通常私人集運的服務都比較好,也比較有被專人服務的感覺,有可能多買幾次老闆或客服就知道你了,變成熟客,甚至會幫你走一些會被官方拒絕運的貨物(感動),但也可能發生爭執時,這間集運商拒收你的東西、或是把你列為拒絕往來戶,他們也是有可能有脾氣滴!!給你扣貨,這下就糗啦!雖然這是極少有的情況啦,只是聽過...沒遇過...(上面提到的這件事,應該是比較小間又專制的集運才比較可能發生,大部份的私人集運是不太可能這樣的。只是這種事情多知道一些,也未必是壞事囉...)。
☞ 打包時會要求報包裹品項,這時候最好是打得清楚點喔!以免有問題推回客人身上~像是材質最好寫出來。
☞ 還有就是集運送到台灣端物流的部分,"不一定"能指定,例如你想要黑貓,集運商卻給你發新竹也是有可能~


提醒大家,台灣海關假日是休息的哦!所以通常五六日打包的包裹,都會差不多時間送來。
我目前遇過最快大概就是今天打包,後天收到了吧!有聽過有今天打包,明天收到的,這真的太猛了,但我怎麼沒遇過啊(流淚)
速度的部分也有曾遇過被雷到的狀況~使用之前還是問清楚各家集運商比較好喔!


曾使用過的私人集運
如果你今天用某間集運用得很順,其實也不太需要為了別人的推薦就換一間啦~習慣就好了~
像我也有遇過不好用的,但朋友沒被雷到,他還是會繼續使用。
目前我使用過的私人集運,覺得還好的偷偷給他匿名化分享一下,還ok的就直接公佈全名囉!

 

2019補充更新
☞ 深圳 順橋國際集運(我寄普貨)
速度★★★★ 服務★★★★★ 價格★★★ 便利性★★★★★
價位中等 ,系統&服務優
秤重精準
少見的小單位計重(用100g為單位)
這點與前面提到的不同~

對小量小量買淘寶網的人而言是不錯的選擇
速度平均3-4個工作天
很穩定,有航空主號可以查詢航班進度(大推)
有包裹消失過的朋友就能體會這種沒消息的痛😂
有主號真的安心很多
打包系統滿好操作的,網站教學也詳細,不會用的新手也可以秒懂
最吸引我的是「不用去預報單號」(就是不用預先登記包裹單號,有的私人集運要,之前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有點懶的用私人哈哈)➡️買好就只要躺著等包裹簽收入庫,資料會自動登錄系統~這點相當實用!因為我實在沒太多時間一直follow店家到底出貨給單號了沒,甚至是會忘記哪家還沒預報,一不小心變成無主件還要認領!這家不用預報就省了超多心力
普貨30kg,特貨15kg以內都包稅~
系統挺完善的,沒有太多機會需要跟客服交流😂幾次經驗回覆速度都還算快,我是覺得不用依靠客服是更好的~也省下一來一往的時間


快遞公主集運(我寄普貨)
速度★★★ 服務★★★★★ 價格★★ 便利性★★
服務好,生意很好!沒記錯的話有三間倉庫,客服超多24小時都有人,每個客服名字都是XX公主非常逗趣(覺得很可愛啊!還會陛下陛下的叫著你),但時效沒有說特別快,就很普通,不過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,速度約3~5天,價格以私人來說不算低,丟貨過一次,填好表單就賠償給我了~報重會主動用訊息通知。運費是包稅的,喜歡良好服務又不過度在意價格與時效的話,其實會還蠻推薦這間的~


☞ 上海登X集運(我寄普貨)
速度★★★★ 服務★★★ 價格★★★ 便利性★★
價格還算實在,包裹重量是用私訊客服的方式查,只用過一次,不方便多加評論。

普貨每公斤價格:2公斤以內 17元,  3~5公斤 13元, 6~10公斤 12元, 10公斤以上10元

☞ 寶駕護航集運(我寄普貨)
速度★★★★ 服務★★★★ 價格★★★ 便利性★★
價格親民,客服親切、回覆快。
查重量透過私訊客服,有時候會主動報重,有時候可能會漏掉~但也不算太大的影響

普貨每公斤價格:2公斤以內 19.5元,  3~5公斤 14.5元, 6~10公斤 12元, 10公斤以上9.5元

U某O集運(我寄普貨)
速度★★ 服務 價格★★★ 便利性★★★★

這間感覺真的很私人,有自助式的打包系統,重量精準,打包還要加外包裝重量0.15公斤,...還蠻實際的哈哈。
管理嚴謹,要先加入他們網站的會員,需要找客服開通的(有line)。
我覺得對於沒接觸過這間、又沒人拉你進來的人會覺得比較難進入一點...
系統使用起來會很有按部就班感,列得很清楚會覺得一目瞭然,但怕麻煩的人也可能會覺得要慢慢貼上資料、輸入內容很困擾,看個人習性吧!
客服算是專人制,回覆的速度通常有點慢(心急時會有點困擾),去年一開始就有想加入,但當時遇到的客服有點冷淡的,就有點害怕啦.....maybe是遇怕了來搗亂的同行,後來遇到的客服人很親切,可是10次有8次都是等到半夜才有空回我(很辛苦啊),另外寄送速度大約3~??天。有次就是遇到"倉庫搬家",等了10幾天啊,也沒獲得什麼補償(後續有推出我用不到的優惠)、所以有點小哀愁,只慶幸有收到貨吧!不過那算特殊情況啦~

普貨每公斤價格:2公斤以內 16元,  3~5公斤 13元, 6~10公斤 11元, 10公斤以上9.5元

☞ 小X羊快遞集運(我寄特貨)

速度★★★ 服務★★★★ 價格★★★★★ 便利性★★★
這間特貨便宜啊!速度也還蠻OK的!若要寄特貨我應該會推薦這間。有查重量的系統,沒有打包系統。

只是有一次遇到客服不夠老實,要寄東西過去之前,我問了客服:特貨A跟化妝品能否一起湊重量,打包用化妝品的價格計算?客服說可以,於是我買了特貨A0.4公斤、化妝品0.3公斤,事後要打包時,客服卻自己貼了要分開付兩種運費各1公斤的連結給我,差點就多付了一種運費啊~有點嚇到,立刻跟客服說不是說可以一起湊嗎?他就很自然地說可以啊~那就拍化妝品的價格1公斤......自己還是要罩子放亮啊。
特貨A每公斤16元, 特貨化妝品每公斤20元,特貨液體粉末每公斤24元

上海伊邦集運(我寄普貨、特貨)
速度★★★★★ 服務★★★ 價格★★ 便利性★★★★★
這間先前很常使用,速度快又穩,可是漲價了(流淚)。
有自己的系統,很簡便也很好用。出貨被倉庫確認後就可以看到準備在台灣的物流編號、還有飛機主號
有幾次都是今天打包後天收到,偶爾3天。遇到比較慢的話,通常都是大家全面都出狀況的時候了~唯一遇過的烏龍大概就是倉庫忘記幫我出庫啦~讓我死盯著螢幕超久,除此之外通常都讓我用得很放心,客服也回覆的蠻快的。
特貨的部分他們比較特別,是從上海轉到深圳從香港發的,所以會多花一天時間才寄出。

普貨每公斤價格:2公斤以內 18元,  3~5公斤 15元, 6~10公斤 13元, 10公斤以上11元

☞ 深圳超X集運(我寄普貨)
速度★★★ 服務★★★ 價格★★★★★ 便利性★★★★
這間還蠻人性化的,有比較慢的航班跟比較快的航班可以選,運費便宜!
用了兩次東西都幫我包好好的。也有方便的打包系統喔!出貨被倉庫確認後,就可以看到準備在台灣的物流編號。
但要注意未滿10公斤是有收一筆派件費的哦!(所以包裹太少太輕就不划算了)

普貨每公斤價格:9.5隔天航班或11.5當天航班,未滿10公斤外加派件費15元
特貨磁性每公斤11.5元,特貨電池每公斤12.5元,未滿10公斤外加派件費15元
另外問了老闆,液體特貨每公斤25元

 

運費資料還是以集運商實際情況為準喔!:)


其實自從5月改了課稅的規定,會有點擔心淘寶次數淘太多,有時候用官方就會想努力節制,但又很難,所以如果常買的朋友,可以考慮找有包稅的好集運,用的安心,買起來也安心。


以上分享先到這邊,其實有提供打包系統的集運,很容易就讓人用習慣了~很難離開呀!
要不是覺得太貴了受不了,不然就是發生了什麼討厭的情況會讓人悲傷的想換一間吧~覺得這間好不好?其實也是蠻看緣分囉...祝福大家都找到對的人(對的集運商)。

 

(如果有什麼希望我寫的也可以留言跟我說,若有大家使用集運商的心得經驗,也歡迎在底下留言交流喔!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淘寶網 淘寶 集運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蕉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