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很瘋淘寶,似乎生活已經不能沒有它...
淘寶
真的是一個超級大深淵,我相信90%的使用者...買過就會陷進去啦!

花很多時間整理打出來的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與網址,"哈囉,香蕉先生"非常感謝〕  


淘寶怎麼用?不會用怎麼辦?
如果你不想成為冤大頭,買淘寶一定要做功課!
來來來,這邊整理重點:)~只要有一支手機號碼E-MAIL,就能想怎麼淘~就怎麼淘了!


☛ 此篇含以下內容-新手的基礎說明
◆ 辦帳號
◆ 淘寶購物流程
◆ 新手常見Q&A
◆ 簡易淘寶用語

◆ 購物小技巧

☛ 更多文章:新手必需知道的事

物流介紹(直送、集運)
◆ 延伸進階:集運詳細篇 
金流介紹(關於付費、退款、支付寶&幫幫寶代付)


本篇正文開始:)
◆ 辦帳號


必須先擁有淘寶與支付寶的帳號

第一步:註冊淘寶會員

 

辦會員很簡單!據說一兩年前辦淘寶很麻煩,台灣門號似乎不一定能成功,那時候的我也很懶得研究,
但現在都很容易囉,台灣門號已經沒有問題了!

註冊請前往

► 淘寶網台灣 ► 手機淘寶APP
〖 ISO版 〗
〖 Android版 〗

 
► 電腦版註冊畫面

 螢幕快照 2015-10-11 上午11.22.36  

辦帳號要透過手機認證,手機號選擇台灣+886,打上你的手機號碼吧!可以不用去0也行

有沒有看到下面的「同步創建您的支付寶帳戶」?!現在支付寶可以同步辦帳號了!很方便呢!!!(當然也可以分開辦~)


第二步:註冊支付寶

如果沒有在第一步同步一起創建,請接著還是要辦支付寶帳戶除非你只有要逛,沒有要用自己的帳戶買東西)

► 支付寶:等於淘寶裡面的錢包(虛擬戶頭)


▸▸ 功能:付款、儲值、轉錢給他人、私下退錢用帳戶、在中國還能繳水電費付電話費呢!

支付寶一樣可用"手機"或"E-MAIL"辦帳號。
有人說用手機註冊是比較安全,用E-mail是辦起來比較方便(我是兩種都有連通)
辦完的帳號就會是手機號或E-mail唷!
 



(好了,看到這邊,可以先去找找有什麼想買的,相信這樣才有動力繼續深入研究下去對吧!不然不想做功課又想買要淘寶,可以請會使用的朋友買或代買哦!找我代買也是歡迎的,笑)

 

 

◆ 淘寶購物流程
 

先大致瞭解購物流程,對於整體使用上會更容易掌握喔。

【 重點說明 】依運送方式區分
方式1.「直送」單筆訂單運送來台
:選擇商品》選擇直送》選擇金流》等著收貨!
方式2.「集運」多筆訂單集合轉運來台:選擇商品》選擇集運》選擇金流》等商品到倉庫》選擇此批要一起集運來台的商品 》選擇金流付集運費》等著收貨!

【 詳細說明 】 

看到喜歡的東西 arrownedo2-f02.gif  加入購物車  arrownedo2-f02.gif 前往購物車結算 arrownedo2-f02.gif 選擇物流方式 (1直送)?(2集運)?

第一

先排除想使用「非官方」集運的朋友們(進階),首先是填好你在台灣的收貨地址,(右上角可選改用超商取貨,收貨地址會變成7-11或全家超商的)

一般宅配地址 可選黑貓直送、淘寶集運及賣家直送
超商取貨 會有綁定合作的集運商(7-11 使用的是圓通集運;全家使用的是樂趣購集運)


➤ 一般宅配地址

選擇(1直送)arrownedo2-f02.gif 填妥資料 arrownedo2-f02.gif 付款商品+國內國外運費arrownedo2-f02.gif 等物流送到你家

選擇(2集運)arrownedo2-f02.gif 填妥資料 arrownedo2-f02.gif付款商品+國內運費 arrownedo2-f02.gif 送到集運倉(簽收、入庫) arrownedo2-f02.gif 前往已購買的寶貝 arrownedo2-f02.gif我的集運(目前只能用電腦版)arrownedo2-f02.gif 選擇想送來的商品arrownedo2-f02.gif 合併訂單 arrownedo2-f02.gif 付國際運費 arrownedo2-f02.gif 等集運送到你家

選擇集運

官方集運目前有:順豐、樂購趣、圓通、增利-新竹

 

➤ 超商取貨 (請注意超商限制的大小與重量)

超商

 

只有(2集運)arrownedo2-f02.gif 填妥資料 arrownedo2-f02.gif 付款商品+國內運費 arrownedo2-f02.gif 送到集運倉(簽收、入庫) arrownedo2-f02.gif 前往已購買的寶貝 arrownedo2-f02.gif我的集運(目前只能用電腦版)arrownedo2-f02.gif 選擇想送來的商品arrownedo2-f02.gif 合併訂單 arrownedo2-f02.gif 付國際運費 arrownedo2-f02.gif 等集運送到超商

 

補充:目前手機APP下單也可以選集運了!(雖然我的手機點進去後會無法刷新,但有朋友能用,可以試看看) 
►► 但合併訂單的功能,依然只有電腦版可以使用哦!
且手機下單尚無黑貓直送的選項,要注意一下,很容易不小心下錯單變成賣家直送哦。

手機集運  

 

  


※ 買淘寶有兩件事要注意:
 
 (1) 運費是依據「重量」計算,請列為購物時考慮的項目之一

之前看到便宜的玻璃杯就心癢癢,哇~結果看一看重量...運費超級無敵貴啊!

  (2) 清楚了解你買的是「普貨」還是「特貨」?
    
「普貨」是除了特貨之外的普通物品
    「特貨」是較敏感的東西,可能會被列為禁運品,例如:膠、3C、電池、植物、液體、粉末、化妝品...等

      ✭ 走一般的流程,要盡量避免買到特貨的東西唷!很容易被官方轉運倉拒收、丟掉...

 


 

 ◆ 新手常見Q&A

 

Q1:"淘寶網台灣" 跟 "淘寶網" 差在哪?

A1:其實是一樣的唷!只是"淘寶網台灣"版面配置不同,並且有列出更多台灣人適用的功能。


Q2:「天貓」與「淘寶」差在哪
A2:天貓原本是另一個購物平台,但被淘寶合併了,所以只要有淘寶帳號,同時也能購買天貓的商品唷!

Q3:說好的包郵呢?
A3:通常包郵指的是國內運費,如果你是使用集運,這時就以你選擇的「集運倉地點」為主,大部份包郵是不包含台灣的,要看清楚哦!也有些店家金額高一點就會包郵台灣!
(例如說:A店寫滿$60上海包郵,滿$70深圳包郵,滿$300台灣包郵)
另外,有些說滿XX元包郵,但下單時訂單卻沒有會自動更改免運,請聯絡客服請他們改訂單金額哦,或是下單前先問清楚,說不定活動已經失效了!

 

 

 ◆ 簡易淘寶用語

看不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?(以下部分是我個人的見解,有誤歡迎指正我唷 XD

◆ 親 =一種親暱的稱呼。親愛的客人朋友之意,類似台拍常用的"水水"~
◆ 發貨 = 出貨
◆ 發哪? = 寄去哪?
◆ 包郵 = 免運費 

◆ 拍下 = 下單
◆ 男票 = 男朋友
◆ 很仙! = 很有靈氣、靜謐的氣質
◆ 上檔次 = 有高水準、高品味
◆ 質量 = 質感
◆ 性價比很高 = 如台灣常說的「C/P值很高」
◆ 常用語尾助詞:哈、額、喔、吧

(待補充)

 

 ◆ 實用小技巧

淘寶買東西

☑︎ 多多看差評!有很多店家「好評」是花錢請人洗出來的,多參考真實的評價,以免買衣服買到破布!(買家評價要多參考,有些店家會推廣"好評返現"的活動,意思就是給好評還會給客人現金1元、2元、3元,這樣的小利,有些客人會覺得很高興,但也會因此導致評價失去原本的客觀度。甚至最近有大量的店家都是請"刷手"來刷好評的,過多誇張、感覺不真實的好評,也請小心留意~)

☑︎ 善用收藏、加入購物車功能;「尋找相似」、「尋找同款」功能做比價

☑︎ 付款後偶爾要追蹤物流,以免商品寄丟了、自己也忘了,發貨後15天系統會自動確認收貨的!(如前面退款說明)

 

☛ 繼續閱讀:新手必需知道的事
物流介紹(直送、集運)
◆ 延伸進階:集運詳細篇 
金流介紹(關於付費、退款、支付寶&幫幫寶代付)

 

 

後記:

2015/10    開始用淘寶其實也才三個月,會認真研究主要是因為要幫朋友一起買。我相信多做功課、多爬文,就能成就更省錢又有保障的購物!
淘寶網真的有好多東西可以解釋,從購買方式到售後...我想大概很難用一篇就解釋清楚吧!
這篇是希望給不會用的人看看,大致瞭解流程,我相信大家如果會辦一般網站的會員,那麼辦淘寶會員也不會是太難的事情唷!

 

2017/3   我很久才上來看一次部落格,通常無法馬上回留言問題,之前順手創立了FB粉絲專頁(笑)
雖然很冷清,但有問題的話,來粉絲頁找我比較快:)) 
歡迎來找我聊聊,但有時比較忙會漏回,如果很久都沒回可以再多敲我一下。
小發牢騷一下,希望可愛的你不是「自己完全不試試、不爬文的伸手牌」..... :(

「例如:Q:請問X公斤官方集運運費到底多少啊?...天哪這...按按看或官網看看就會有答案了呀?!?!
Q:我寄到集運是要再付一次運費嗎?....我集運文章有寫啊.......」
類似這種...非常容易找到答案的問題 QQ 希望就不要問了>"< 

畢竟我只是分享這段日子獲得的心得,平常日子普通度過,有人問我問題我是很高興的,但如果是說文章有提到的內容,實在會讓人蠻沮喪的,也會不想一再重講... T___T對於用字語氣不佳的我更是畏懼啊(逃)
 

奉上...歡迎來我的冷清粉絲專頁找我唷~(笑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lloMr.Banana/
有相關問題歡迎來粉絲頁找我,會比部落格快速很多:)

部落格我可能一年才上來幾次...粉絲頁因為有在使用臉書,所以很快會收到通知。

再次聲明:不回答文章內有講過的問題 與 稍微查查淘寶官網就有答案的問題也不回答。還請多多包涵。

 

 

 

再次謝謝你的收看。
如果有哪裡寫錯、寫不好,也歡迎指教唷!鞭小力點就是了,哈哈~謝謝你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蕉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